针对新春佳节和学生寒假临近,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出国办证,南京警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便民举措,大大简化了办证程序。

  据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介绍,2014年,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84万人次,最高一天申请量达3721人。因私申请出国(境)的居民近五成是到港澳及东南亚。为简化方便群众,南京警方入境管理部门研发了出入境证件“申请易”设备,它集信息采集、指纹采集、手写签名采集、申请表格打印等诸多功能为一体,市民只要将二代身份证放在感应区进行扫描,就可以轻松完成出入境证件所需信息的采集,避免了市民在各采集点间来往奔走的劳累。

  除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外,南京市范围内的各行政区都开设了受理点,如果您只是要出国境旅游,可以就近选择一家递交申请,赴港澳台探亲、商务或证件挂失补办等特殊事由的申请仍然需要到三元巷的市局受理点办理。

  此外,在互联网上百度搜索“南京公安”(或在地址栏输入www.njga.gov.cn),进入南京市公安局主页,页面左边的“为您服务”栏目中有“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点击进入就可以按照提示预约递交出入境证件申请的时间、地点,错开高峰时段,减少您的等待时间。网上预约过的申请人可以在受理点领取单独的预约号优先申请。

  如果您想在受理点等待的时间再缩短一些,可以在如上所述的“南京公安”网站“下载表格”内下载打印《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正反面打印在一张A4的纸上,预先填好。

  据悉,2015年开始,省内居民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就可以办理旅游用的出入境证件,但是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是需要通过户口簿来证明监护关系的仍然需要提交户口簿和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