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蔡女士在某限时特买网站上看中了一款国际名品鞋子,标价比正常低了六折,蔡某打算买下来,网银付款后,接到一个自称是“客服”打来的电话,对方准确说出蔡某要买的东西和标价,蔡某对这个此“客服”深信不疑。对方称刚刚交易成功的鞋子订单有问题,为保险起见,需办理退款手续并重新订购,要求蔡某登陆其提供的网址输入信用卡退款信息。蔡某按照对方操作输入退款信息后,对方又以操作超时为由要求蔡某提供银行客服提供的验证码,对方骗取验证码后,蔡某手机就接到银行的信用卡转账8600元成功的通知。

  骗局分析

  1、在知名网络平台开设网店。不法分子为达到以假乱真,瞒天过海的目的,通常在“淘宝网”等知名网站开设店铺,当受害人与其联系时,利用旺旺等工具获取被害人的基本身份信息。

  2、商品售价极具诱惑力。为了吸引消费者流量,不法分子往往把自己的商品价位定得相当有诱惑力,并且总价也不高,受害人很容易上钩。

  3、设立钓鱼网站圈钱。在受害人点击购买其商品后,不法分子会假冒客服或店主,声称要帮助消费者办理退款令受害人轻信,只要在其提供的链接网络上填写退款申请单就能及时获得退款,当受害人按其要求在链接网络上填写退款单时,其实已经进入钓鱼网站,不法分子通过在钓鱼网站后台窃取受害人网银上的用户名、密码和动态口令等个人信息,随后将银行卡内资金转走。

  警方提示

  1、市民在网购时一定要加倍小心,不法分子使用改号软件可以任意设置来电号码,不要轻易相信来电显示号码,切不可轻信陌生电话、短信及网上咨询。

  2、凡是接到陌生人要求退款、转账或汇款的电话或短信,在没有核实情况之前,不要透露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及密码等私人资讯,更不要按照对方发送的所谓网页链接地址进行操作。

  3、相关部门要协同作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体力量进行广泛的宣传,特别要重视社区居委会的作用,通过社区途径把网络防骗的信息传到一家一户的饭桌上,打一场预防网络犯罪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