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 通讯员 林言枝)昨日,记者从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了解到,红星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征迁工作第一签约期于26日结束,总签约率超95%,目前第二签约期已开始。

  “一封信吹响了签约冲刺的号角。”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主任吴志平告诉记者,截至11月16日签约率刚过73%,为了加快进度,红星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征收指挥部办公室在当天给未签约的居民写了一封信。

  “只要您来,风里雨里,我们都在等您。”昨天,在指挥部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这封题为“时间机会有限 我们还在等您”的信。信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方面介绍了当时的签约情况,一方面针对未搬迁居民可能存在的疑虑,对政策做了更细致的梳理。“这封信写的就是我们征迁工作人员的心声,苦口婆心其实为的都是群众的利益。”吴志平说。

  挨家挨户上门送信,再一次做解释和动员工作,10天的冲刺期就这么开始了。家住福州市铝材厂宿舍的王依伯和老伴都已年过八旬,因为迟迟租不到房子而无法搬迁。于是,街道征迁工作组的干部们一起为老人找房子,并赶在第一签约期最后一天找到了房源,老人顺利签约。

  像王老伯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拖到后面还未签约的居民,一般都有‘疑难杂症’,我们的工作就是对症下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顺利搬迁。”征迁工作人员说。

  征迁工作中还涌现出许多“巾帼不让须眉”的事迹。林红旗是茶亭街道阳光社区返聘人员,她平日里需要照顾年事已高的母亲和婆婆。调到指挥部工作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并没有抱怨,而是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每天入户宣传,解读政策,做群众思想工作。

  另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黄晓瑜,从9月第一签约期启动至今,一直保持“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节奏。她常开玩笑地说:“我们这儿当妈的女同志,基本都忘了自己孩子长什么样了。”

  “签约时间的早晚直接影响涉迁群众选择安置房的先后顺序、补偿款利息等各方面利益。此外,如果大家加快签约搬迁,就地安置房建设速度也会相应加快,选择就地安置的居民就可以早些回迁新居。”征收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提醒,11月27日至12月26日为第二签约期,未签约的居民要抓紧时间。对于尚未签约的涉迁户,下一步,指挥部将逐户登记其存在的问题及诉求,每天召开碰头会,将情况分类梳理,逐一提出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