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部门预算经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政策;根据中宣部和省、市、区委的安排部署,制订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并提出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促进全区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指导全区各级宣传工作;协调全区宣传文教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二)负责指导全区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掌握全区理论工作动态,总结和推广理论学习工作经验。

  (三)负责舆论导向工作,把握宣传基调;对区广播电视局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管理区新闻中心。

  (四)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社会文化工作和文化市场的宏观管理;研究和规划全区文化艺术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对区文化体育局、区文联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五)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以及全区社会宣传、企业宣传、农村宣传、社区宣传、法制宣传科技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等工作领导思想领域的学会研究会工作。

  (六)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制定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教育计划,编写党员教育教材。

  (七)宏观指导全区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管理区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八)负责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宏观指导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区教育局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九)组织实施对外宣传工作,研究制定全区对外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

  (十)组织实施中宣部、省、市委宣传部和区委有关宣传工作的重点课题的调研,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订政策法规;做好宣传系统的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

  (十一)宏观指导宣传系统基层党的建设。

  (十二)根据宣传系统干部归口管理原则,抓好宣传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廉政建设和干部宏观的管理;对宣传文教系统区管干部的任免提出意见,审批宣传文教系统股级干部的职务任免,负责文教系统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制定全区宣传干部和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宣传文教系文教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受委托主管全区企业政工干部的职称评定工作。

  (十三)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包括3个机关行政处室及2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

财政拨款

6

4

台江区新闻中心

财政拨款

8

8

台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财政拨款

3

3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的主要任务是:一要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二要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做好党委中心组的阵地管理,促进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常态化。三要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管理引导工作。做好节庆活动氛围布置,拓展宣传平台。四要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亲民民俗文化品牌,继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7年,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部门收入预算为436.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36.34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财政预算外专户拨款0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元,结余资金0.47万元,其他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36.3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81.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9.23万元,公用支出27.77万元,项目支出197.6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36.3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宣传部行政运行(宣传事务)105.0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新闻中心行政运行(宣传事务)87.4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新闻中心行政运行(宣传事务)46.2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其他宣传事务支出197.68万元。主要用于各类宣传活动、重大节庆活动、新闻协调、理论工作、中心组经费等项目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预算安排0元。2016年预算中也未安排此项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预算安排0元。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7年预算安排1.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7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43.1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我单位由于公车改革,暂无公务用车,此部分预算拟作为此项开支。

  附件:2017年台江区委宣传部预算公开附表(点击下载)

  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