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门口摆摊不仅影响校园环境,也影响交通秩序。”近日,一名学生家长向福州市群众路小学老师反映,有一名中年妇女在学校门口摆地摊。随后,老师立即与福州市公安局茶亭派出所“护学岗”民警一起将其劝离。

  为整合警方、学校和家长三方安防力量,扎实开展护校安园工作,9月开学前,茶亭派出所谋划推出由“护学岗”民警、学校老师和保安、家长形成的“三联动”防控机制。三方组成的巡逻队每日例行在辖区校园周边巡逻,疏导上学、放学高峰期学生家长接送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若发现存在危及校园师生安全的隐患,民警当即要求各责任主体整改到位。

  学生家长陈女士是这项举措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她说:“家长们最关心子女的成长环境,校园周边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一直是家长们的心病。”在8月召开的一次警校恳谈会上,民警认真听取家长们的诉求后,提议公安、学校、家长三方联动,共同在校园周边巡逻,排查安全隐患。提议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家长和校方的认可和支持。

  除了日常巡逻外,民警还肩负宣传、培训职能。防护叉、防暴盾牌、橡胶棍等防暴器材的使用方法由民警定期对学校老师、保安进行培训;派出所不定期指标化考核学校安保人员工作情况并通报学校及家长;民警每月1次进校开展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经过不断探索,多项防护举措被固化并落实到位。据统计,9月以来,茶亭派出所出动警力120余人次,向辖区的1家小学、5家幼儿园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安全培训1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达3000余人次。茶亭派出所所长马国钦介绍:“‘三联动’防控内外结合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派出所还将探索校园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与街道、工商等部门协作,不定期对学校周边商铺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为辖区校园安全稳定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