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闫昭 摄

  正义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于潇)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26日以“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举行第二十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这是最高检自2010年举办“检察开放日”以来,首次围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举办的一次开放日活动,也是参加人数最多、活动时间最长的一次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的89名师生与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受邀一同走进最高检,实地参观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出席仪式并致辞。他说,举办本次“检察开放日”的初衷,一方面是与学生一起度过一个别开生面、具有特殊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让学生们更为直观地感受国家发展和法治进步对于祖国花朵健康成长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也是与全国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发挥检察职能、更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法律保护。

  记者观察,本次“检察开放日”与以往有所不同。此前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都是一天,而且只在最高检机关进行,而本次的“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开放日持续一天半。受邀人员除参观最高检办公办案场所外,还观摩了“法治进校园”巡讲课、观看了有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片,并通过重庆“莎姐”、武汉“大手拉小手”、常州“小橘灯”、牡丹江“冬梅姐姐”、成都“亮晶晶”等五个全国优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的展示,详细了解这些团队各自未检工作的发展历程。今天下午,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前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实地考察基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5月27日上午,最高检还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围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进行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自1986年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成立“少年起诉组”以来,我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历了30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逐步发展,成为检察工作的一大亮点,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特别是近年来,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检察机关成立专门机构、出台制度规范,形成了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体系,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校园暴力”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专门下发指导意见,并联合教育部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受到各地师生和家长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