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台江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检察建议工作中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重点抓实三个领域,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聚焦餐饮行业燃气灶具质量安全

  台江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诈骗、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中发现辖区内多家餐饮店使用的燃气灶系不合格产品。

  承办人经现场实地走访、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查处辖区内生产销售部不合格燃气灶具的企业;排查辖区内各餐饮店燃气灶具是否合格。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将生产销售不合格燃气灶具的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将排查发现4家餐饮店采购了不合格燃气灶,立即进行行政指导。

  聚焦快递场所消防安全

  快递场所可燃物多,存在先天性的火灾隐患。2021年7月,吉林长春一物流仓库发生火灾,造成15人死亡25人重伤的悲剧。

  为了杜绝辖区内仓储物流三合一等不规范现象,台江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成立专门调查组,实地走访辖区内仓储物流点。发现辖区多个快递代理点乱拉电线,存在严重消防隐患,遂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相关职能部门借力正值开展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开展仓储物流、快递点为切入点,先后进行检查10余次,并组织仓储物流、快递点消防安全负责人开展针对性约谈教育。

  聚焦电动车消防安全

  针对电动车“飞线充电”、占用消防通道、消防报警装置未配备齐全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确保杜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制发诉前检察建议7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纠正问题10个。

  如,某职能部门就上述问题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60多起,并当场进行整改完毕。

  同时积极协调各个街道,加快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建设工作,截至日前共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216个,其中156个集中停放点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安装了162个简易灭火设施。

  近日,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检向应急管理局制发了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方面的“八号检察建议”。

  接下来,台江区检察院将紧紧围绕落实高检院“八号检察建议”,能动履职,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安全生产治理共同体,实现双赢共赢多赢,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