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地落实,在119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福州市公安局洋中派出所结合辖区社会面消防形势实际情况,坚持创新、多点发力,拓宽宣传渠道,致力于让更多群众听到“消防声音”,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成果。

  民警对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娱乐场所和餐饮、商铺等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场所在营业期间消防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和灭火器材的配备是否符合要求和正常使用、员工是否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场所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等进行细致的检查。深入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检查电动车充电场所等区域,详细核查小区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制度落实等情况。

  为提高辖区群众防灾减灾、应对突发事件自防自救能力,民警向学校教职工详细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初期火灾扑救的注意事项,并现场指导职工如何灭火。模拟火灾现场并组织人员撤离,引导职工沿着疏散指示标志,迅速有序走下楼梯,到指定地点集合,再由各部门负责人清点人数,确保全员安全撤离。演练结束后,民警还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

  洋中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全方位、全覆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围绕如何使用家用电器、如何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快速正确报警以及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进行讲解,提醒居民不要在楼道内堆放杂物,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同时深入校园开展宣讲活动,通过PTT演讲、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对校园生活中容易出现的火灾事故进行讲解。不断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强化应急处置能力,营造关注消防、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