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上午,台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安发、副调研员方建中、法工委主任萨永光带领视察组成员一行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台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视察调研。

  实地走访察看

  视察组一行实地走访察看区检察院2020年办理的“群租房”公益诉讼案件中某小区的实际整改情况,了解区检察院结合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以释法说理+诉前检察建议形式,促成有关部门立行立改,运用法律监督手段参与群租房整治的全过程。

  听取汇报与交流

  随后,视察组来到台江区检察院,听取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相关介绍和专题汇报,观看了公益诉讼专题片《亮剑检察公益诉讼 携手共建美好生活》。

  与该院领导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视察组对台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台江区检察院继续发挥好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紧贴台江发展实际,不断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聚焦重点领域办理典型案件,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今后,台江区检察院将牢牢把握“公益”核心,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监督支持下,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筑牢美丽台江的法治屏障,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