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至7月,台江法院受理商业用房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数量激增至175件,占新收案件和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比例分别为31.4%、74.3%,收案标的约3041.7万元,同比增长约18.78%。

  特点: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导致涉及商铺、写字楼的租赁案件居高不下,遍及辖区内各主要商圈,个别商圈系列案件集中爆发;二是法律关系复杂,除房屋租赁合同外,还涉及产权人将房屋出租给开发商设立的物业管理公司统一经营、房屋在租赁期间产权变更、新产权人承继原产权人收取租金等不同情况;三是大量案件中承租人欠缴租金仍然占用讼争房屋,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出租人与承租人之间矛盾尖锐、化解难度大。

  建议:一是当事人签订租赁合同时应对转租、买卖、用益、抵押等关键条款、争议解决方式等作出详细约定。二是强化与房地产交易中心、银行等部门和行业对接,畅通标的权属信息查询通道,引入房管局、居委会等第三方组织参与涉群体性案件审理和调解。三是送法进企业、进社区,总结纠纷处理经验、调研分析纠纷成因,依托物业纠纷法律服务中心和万宝商圈法官工作室前移关口、就地化解纠纷,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四是完善社会征信体系,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制度引导经济活动的参与者树立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